关于加强毕业生离校前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周瑶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2656

各学院:

2018届毕业生陆续返校,为了加强稳控,预防学生因学业、就业、情感、心理等问题引发的各类矛盾和安全事件,毕业生离校前安全教育和管理的要求如下:

一、加强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和清洁卫生督促检查

1.辅导员、学工人员每周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掌握毕业生返校情况及返校后的生活、学习情况。

2.加强学生宿舍卫生状况、用电安全、财务安全、防不良网贷及电话、信息诈骗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宿舍内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饮酒,赌博等不良现象。

二、加强对毕业生人文关怀,强化特殊学生的排查

1.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多深入到毕业生中去,多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学习、就业等情况。

2.密切关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困惑或障碍的学生,开展引导和帮扶解惑疏导工作。

3.对有可能不能按期毕业或就业困难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和思想教育。

三、有序组织开展“毕业留念”主题校园文化活动

1.结合学院特色和工作实际,开展考研交流会、就业经验分享座谈会和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等交流互动活动。

2.精心组织毕业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毕业纪念活动。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合理选择活动地点;活动途中要注意安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毕业聚餐过程中禁止饮用白酒、赌博等。

3.大型活动要提前备案,审批,每次活动应有辅导员老师全程参与并认真组织指导,并须有相应的活动安全预案,以确保学生活动组织周密,安全平稳。

四、对毕业生做以下要求:

1、认真完成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答辩等学习任务,给大学生活、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

2、禁止在离校期间的各种不文明和违纪行为。严禁聚众酗酒、寻衅滋事、破坏公共财物以及扰乱公共秩序、不遵守学校作息制度、妨碍他人正常学习与生活等不良行为。

特此通知

学工处

2017年5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