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代码:050207 日语

专业定位:

本专业定位为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夯实的日语语言文学知识,了解中日历史与文化、建立多元文化意识及国际视野,有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文化自信心的国际化人才。同时,本专业增设了“日语+福祉”方向,旨在夯实语言基础的基础上,培养具备福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原理和方法,培养较扎实的实践操作能力和业务开拓能力,毕业5年左右,可逐步成长为社会福祉行业骨干或老龄福祉产业高层次管理人才。

办学历史:

东华理工大学日语专业于2004年开始三本招生。成立之初,基于全球经济发展及中国对外贸人才的稀缺,定位“日语+国际贸易”方向。2011年开始二本招生,在坚持“夯实日语语言文学知识,熟悉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和技能”理念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以“2+2”及“3+1”模式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合作办学,近30名学生已赴日完成学业。

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教师9人,其中日籍教师1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均有海外留学背景或工作经历,如参加日本JET项目做国际交流员等。专业教师研发并上线了中国文化(日语版)在线课程、多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改课题立项、多个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入选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外语类课程思政案例教程》,指导学生在“人民中国杯”、“笹川杯”、“中华杯”等全国日语作文大赛、知识大赛、翻译大赛、俳句大赛等活动中获得了多个奖项,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江铃杯”日语演讲比赛中曾获一等奖。近四年,主持结题省部级以上课题4项,主持参与厅级、校级课题近30项,公开发表核心及省级期刊论文近20篇。

专业特色: 

1.复合型人才培养,设置了“日语+文学”和“日语+福祉”两个方向。“日语+文学”方向旨在培养具有高度人文素质、通晓中日文化的人才; “日语+福祉”方向旨在为江西省乃至全国养老行业储备专业人才。

2.国际化人才培养,与日本城西国際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实行以“2+2”及“3+1”模式联合培养,陆续有近30名同学赴日留学。

专业优势:

1.依托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文化(英语版)》开发出《中国文化(日文版)》线上课程。学生们不仅熟悉中日双方文化,更能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

2.“日语+福祉”方向在全国有日语专业的兄弟院校中尚属首次,具有前瞻性、开拓性等特点。

就业前景: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在全校名列前茅。主要从事大中小企业的对外贸易、高考日语教师等工作,部分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高校日语教育、国内外一流企业等高层次领域就业。本专业考研率、留学率居高,最高高达27%。从用人单位反馈来看,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深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