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

发布者:周瑶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449

日语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207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2004开始招收学生,成立之初,基于全球经济发展以及外贸人才稀缺,定位“+国际贸易”方向,培养了大批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能力,同时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毕业生。

2011年在坚持“夯实语语言文学知识,熟悉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和技能”理念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以“2+2”及“3+1”模式与日本的大学合作办学,实现国际接轨。本专业向外贸、翻译、环保等行业输送了众多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也有诸多学生进入到海内外品牌高校继续深造,进入研究、教育领域工作。

新时期、新形势下,尤其是我国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严重失衡的大背景下,本专业积极调研探索日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方向。在保留国际贸易核心课程的同时,积极导入日本福祉领域的文化与实践课程体系,逐步转型为+福祉培养模式。本专业将进一步扩展国际交流活动,拓展海外实习基地,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基本功、过硬的福祉专业知识与能力,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应用型日语专业复合型高级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毕业5年左右,可逐步成长为行业骨干或老龄福祉产业高层次管理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社会责任感、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修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

2.系统掌握语音、词汇、语法、语篇等日语语言知识,铸就扎实的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了解日本文学、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基本情况。

3.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

4.掌握福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扎实的实践操作能力和业务开拓能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科学基础、日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基础知识,接受日语综合技能及思辨性思维的基本训练,接受福祉专门知识的训练,掌握从事日语专业领域的对外贸易、日汉互译、国际交流、文化教育、福祉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备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具有扎实的汉语基本功,对中国文化传统有较深的了解

2)系统掌握日语语言文学领域的基本知识及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了解日本的历史和当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基本情况,掌握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文化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3)掌握日本福祉领域的基本原理和知识,了解对外交流与国际贸易领域的重要法律、法规、标准和行为规范。

4)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办公自动化、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与分析等基本技能。

2.能力要求

1)能够灵活、综合运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技能,流畅地进行书面及口头的日语交流,具备较强的综合日语应用能力。

2)能够理解中外文化的基本特点和异同,运用相关专业知识理解并解决中日福祉产业交流等领域中,与日本的交际障碍,具备较强的文化意识、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3)能够运用本专业知识检索、整合并批判性地评价各类信息,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创新实践能力。

4)能够根据自身及社会发展需求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

3.素质要求

1)能够自觉地健全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倡导集体主义与团队拼搏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了解日本历史与文化,具有多元文化意识及国际视野,具有文化敏感性与包容性。

3)熟知中国历史与文化,具有较深厚的人文素养与中国情怀,有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文化自信心

4)积极思考、勇于实践,能有效与人沟通,具有创新精神与合作精神。

(二)本专业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语言文化知识:学生应能理解日语口语和书面语传递的信息、观点、情感;能使用日语口语和书面语有效地传递信息,表达思想、情感、再现生活经验,并能注意语言表达的正确性、得体性、灵活性和丰富性。

毕业要求1-1:掌握日语的语音、词汇、句法、语篇等日语语言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熟练地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

毕业要求1-2:握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东方文化等日语专业知识,对日本国家文化概况及日本社会状况有一定了解,能将所学知识应用于跨文化交流的实践活动;

毕业要求1-3:掌握中国特色文化的日语知识,能用日语介绍中国历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将相关知识应用于翻译实践活动;

毕业要求1-4:能借助语言工具书和相关资源进行某一部文学作品的日汉互译工作;

 毕业要求1-5:能理解日本文学知识,鉴赏日本和歌、俳句、日本能乐等。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能力,收集相关信息,对问题进行识别、剖析、分辨、归纳和总结,以探究问题的本质属性。

毕业要求2-1: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跨文化交流过程中出现的交流障碍与失误,灵活采取相应对策,促进跨文化交流活动顺畅进行;

毕业要求2-2: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福祉实践中的问题,总结实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实践水平;

毕业要求2-3:能通过文献查阅与检索,对日语语言运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总结,提高专业水平。

3.经贸技能与福祉知识:学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技能解决国际经济贸易日语以及福祉养老产业操作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实践活动学会与日方进行沟通、合作。

毕业要求3-1: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能够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国际贸易领域复杂问题;掌握日语函电、电子商务等方面的规范用语,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对外贸易实践活动;

毕业要求3-2:掌握对外交流与商务往来的礼仪与行为规范,能够适应处理对外贸易实践中出现的交流问题;

毕业要求3-3:掌握福祉领域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能够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福祉领域技术交流、产业创新等复杂问题;

毕业要求3-4:了解中日福祉领域的前沿动态,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该领域实践活动。

4.研究:能够基于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原理,并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日本文学、文化、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福祉学等领域的问题进行研究。

毕业要求4-1:通过收集和分析相关文献,并通过演绎推理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4-2:能针对研究问题进行简单、合理的实验设计,并通过分析与解释数据得出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4-3:能从语言实践活动中提炼研究问题,通过分析问题并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学术研究;能理解日本文学作品的主要内容、主题思想,能对文学作品进行批判性评价;能理解日本福祉产业的主要内容,能对中日福祉产业具象进行调查研究。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语言学习与实践运用中的问题,选择、使用恰当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及各类资源,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分析并解决问题。

毕业要求5-1:能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有效地收集、检索所需信息与文献,以全面了解问题现状,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毕业要求5-2: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办公自动化等现代技术设备,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

毕业要求5-3:能针对不同的问题选择适当的现代化工具辅助专业实践活动,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

6. 社会与文化:能够基于国家语言政策及跨文化交际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跨文化交际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6-1:能深入理解国家的语言政策及其对跨文化交际实践活动的影响,理解跨文化交际活动的意义与重要性,能承担跨文化交际桥梁的作用;

毕业要求6-2:能全面了解目标语国家的语言与文化,以避免跨文化交际失误现象,促进中外商务、文化交流及社会发展。

7.国际视野:具有全球视野、历史眼光与跨文化思维能力。

毕业要求7-1:具有全球视野,能够从全球广度上看待事物,进行不同区域背景的比较分析;

毕业要求7-2:具有历史眼光, 能够从长期的维度揭示事物运动变化的趋势与规律;

毕业要求7-3:具有跨文化思维,在思考问题或进行决策时能兼顾不同文化价值取向;

毕业要求7-4: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或管理经验,能够帮助相对落后的国家或地区发展;

毕业要求7-5:具有预见性与洞察性,能够前瞻地采取措施或提出建议,以迎接未来的机会与挑战。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对外交流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8-1: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毕业要求8-2: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毕业要求8-3:了解对外交流领域的法律法规、行为规范,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9-1:能主动与其他学科成员合作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9-2:能认知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毕业要求9-3:能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毕业要求9-4: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沟通:就对外交流实践中的问题,能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背景沟通和交流能力。

毕业要求10-1:能根据交流时机、场合,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具备较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

毕业要求10-2:能根据交际对方的语言和文化背景调整交际策略,具备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毕业要求10-3:能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沟通时能体现较强的专业素养。

11.文化交流项目:能积极参与学校对外的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交换留学、国际文化交流访学、公益事业志愿者、国内外文化知识竞赛等。

毕业要求11-1:能积极参与日本福祉项目科研活动;

毕业要求11-2:能积极参与赴日实习项目或访学项目;

毕业要求11-3:能积极参与国内外各项公益事业并担当志愿者;

毕业要求11-4:能积极参加国内外单位举办的文化知识竞赛、论文竞赛、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或其他各类促进文化交流的活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毕业要求12-2:具有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毕业要求12-3: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

1  本专业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关系矩阵图(○表示相关)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四、学制、学位和毕业条件

学制:本专业以四年为基本学制,实行灵活的学习年限,允许学生根据自己条件缩短或延长在校学习年限。

毕业条件:学生在学制期内政治思想表现良好,遵纪守法;完成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学分达到169分者,准予毕业。

学位:达到毕业条件,所有学位课程的加权成绩不低于65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五、学位课程与核心课程

1. 学位课程

基础日语(I基础日语(III)、视听说(II)、日语口语(II)、高级日语(I)、高级日语(II基础写作、综合英语(Ⅱ)

  1. 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口语、分析阅读、视听说、基础写作、日本概况、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概论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必修:学年论文(I)、学年论文(II)、学年论文(III)、日本文化周、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

选修:社会福祉调研实践、介护模拟实践

七、课程教学流程图与关系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