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5年,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系、英语教育系、日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研究生英语教学部等五个教学系部和一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及一个国际化教学研究室。承担了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的外语教学和来华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任务。


学院目前招收并培养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翻译专业硕士两个硕士点以及英语、英语(师范)、日语三个专业本科生,其中本科生800余名,硕士生近100名。英语专业获批2021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评估中被认定为五星级专业。


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11名,其中专任教师98名。专任教师中教授4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名。学院拥有江西省高水平教学(慕课应用型)团队1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1名、江西省金牌青年教师1名、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和校级教学名师及锡源“园丁”奖获得者5名。多名青年教师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二等奖,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共4项;获得省级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外国语学院着力人才培养,不断加大教学设施保障建设,拥有20多个设施先进的语言实验室、2个外语自主学习中心、1个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翻译实训室和1个跨境电商实战平台。学院资料室拥有图书资料8000余册,20多种专业学术期刊;学生自主管理的学生资料室,拥有图书4000余册。为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学院重视科研和教学的结合,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项目7项;在研省社科基金、教育科学、教改项目等课题20余项;主持教育部“汉语桥项目”、省中外人文交流项目4项。教师发表学术专著19部,在SSCICSSCI及外语类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出版教材20多本。学院教师在2023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江西省特等奖。此外,学院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1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省级品牌课程6门。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学生在全国及全省“外研社”、“外教社”、“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口译大赛、江西省翻译大赛、“笹川杯”日语知识、日语作文大赛等均获得优异成绩。建院以来,培养毕业生近4000人,毕业生主要从事行业翻译、外贸、教育、公务员等工作,部分在海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和自主创业。


学院积极拓展海外合作,与日本高校开展“2+2”或“3+1”学分互认项目,每年送出数名学生前往日本留学,积极拓展与尼泊尔语言文化交流项目,承担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以及学校国际化拓展项目。学院常年聘请来自英国、美国、日本的外籍教师4-5人,其中2人获得江西省政府“庐山友谊奖”。


新时代和新征程,外国语学院将着力培养理解当代中国、翻译当代中国、讲述当代中国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数据截止2023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