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者:周瑶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362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提出过程:2017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当前农村涉黑问题新动向值得关注》上作出批示:要开展一轮新的扫黑专项斗争。2018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基本内涵: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指:2018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清除黑恶势力专项斗争。旨在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

 

意义作用: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利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实践要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二是要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三是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四是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五是要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

 

——摘编自《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关键词(2020版)》,党建读物出版社2020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