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周瑶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929


    2021726日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乐化镇案塘村,进行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召开动员会并对活动进行指导,内容丰富多样,贴近当地群众生活,主要以爱心支教、下田劳作、党史学习、主题调研、关爱老人五个板块展开,紧扣“三下乡”活动宗旨,紧密联系当地特点,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由团委书记于智颖老师带队。


(图1:陈丽萍和彭淳毅教小朋友们字母操)

(图2:卢迪等同学与小朋友们进行户外活动)


72日, “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到新建区乐化镇案塘小学进行支教,队员们发挥专业优势,授了英语比较级及英文字母歌为活跃课堂队员们运用趣味游戏的方式,借助PPT和视频,使小朋友们很快掌握。课后,队员们与小朋友们来了一场趣味运动会,有跳绳、足球、篮球、排球等室外运动做到寓教于乐。

(图3:同学们在田间劳作)

(图4:同学们在田间劳作


73日,“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到案塘村开展下田劳作。实践团队在当地农民的带领下来到村子的菜园果园进行实践,学习到了关于瓜果蔬菜的种类以及生长季节等相关知识以及如何用锄头除草、锄地,同学们切实的体会到了劳作的辛苦。


(图5:傅方仁书记正在讲党课)

(图6:同学正在提问)


为推动党史教育走心走深走实,74日,“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到案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向当地老党员学习。党支部书记傅方仁围绕农村党员“学党史,办实事”、“做合格党员”等方面为队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我们也结合东华理工大学校史给大家分享了“两弹一星"精神,以20世纪50年代我国面对帝国主义核威胁、核讹诈时党中央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为切入点,讲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发展历程。此外,实践团队还对入党经历、党员模范故事、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交流。


(图7:同学们在向村民了解情况)

(图8:同学们在向村民了解情况)


75日,我们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案塘村开展“三下乡”主题调研活动。调研学习案塘村在脱贫攻坚成果下结合生态环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效。调研小组通过走访当地居民、村干部以及当地小学的校长和老师,对村的基本情况、“两委班子“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建设以及当地的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收集到了一手的资料,调研小组对农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9:老人与志愿者一起自拍)

(图6:志愿者们正在表演节目)


76日,“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带着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来到新建县樵舍镇敬老院给老人献爱心、送温暖。志愿者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跟老人们聊家常,关心老人们的生活、健康等情况。并为老人们表演节目,表达志愿者的心愿

外国语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社会服务做出了外国语学子的不懈努力。与此同时,志愿者纷纷表示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历练与成长,艰苦的环境锻炼了大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也了解了政策理论、国情民情。我院将持续加强实践育人成效,增强当代大学生责任感及使命感,引领大学生不断成长成才,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做出应有之贡献。   (文/詹薪新)


编辑:周瑶   责编: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