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荣获2023年度全省高校“红色走读”实地走读作品二等奖

发布者:崔娜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近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全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评选结果,外国语学院的作品《追寻核工业前辈的足迹——吴有训科教馆的红色之旅》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这是对外国语学院红色教育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院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鼓励和激励。活动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参赛。

 

图1:2023年全省高校“红色走读”实地走读优秀作品部分获奖名单


活动中,学院三下乡队伍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主题,通过前期调研、资料准备,立足于自身专业特色,前往高安吴有训科教馆,用英文介绍中国近代物理学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物理学家、教育家在馆内进行解说,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图2:实践队员余欣彬用英文介绍吴有训科教馆的相关内容


指导老师朱婷在活动开展前两次从南昌来到吴有训科教馆进行了前期准备和调研工作。实践成员余欣彬担任了吴有训科教馆的宣讲主播,她与队员邓郡茹、陈紫薇共同写作了关于吴有训科教馆的解说词。在录制过程中,师生对于解说词的翻译进行了热烈的沟通和讨论,使得此次拍摄也变成了妙趣横生的师生专业交流的“小课堂”。

 

图3实践队在录制过程中沟通意见


通过踏访吴有训科教馆学院师生深刻体会了吴有训的科学成就和奉献精神了解了革命前辈为民族教育和民族复兴做出的贡献,这种体验让学院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吴有训先生的精神,努力学习,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荣获全省高校“红色走读”实地走读作品二等奖,是学院红色教育成果的生动体现。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深化红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图/文 陈紫薇)


初审:崔娜

复审:艾国平

终审: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