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前身为外国语学院成立伊始设立的大学英语教研室)历经10多年的发展,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学团队。现有任课教师35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8人,讲师2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骨干教师人数80%以上,每年另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等英语母语国家外籍教师3人。现设2个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两校区一本和二本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大学英语课程始终是我校重点公共基础课程,2000-2003年,2004-2007年两次立项为为校级精品课程进行建设,2008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精品课程,2014年立项校级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外部教师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日趋优化,是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朝气,团结进取的教学团队。

一.课程特色

大学英语课程是以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结合理工科专业特色,围绕培养学生英语实用能力,构建和实践“两翼两课堂”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确保大学英语教学中任务型教学法课堂教学的应用实践。

同时依托我校核特色专业的优势,加强核领域知识的教授,培养学生运用外语参与我国军工核工业发展以及核专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服务于我国军工核工业发展及核专业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突出大学英语课程服务于核工业发展及核专业领域的专业基础特色培养。构建课堂语言实践、专业技能综合实践和第二课堂语言实践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结构,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教学改革与实践

大学英语教学部成立以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研究,运用交际教学法、因材施教等教学理念对大学英语课程进行分级教学改革, 随着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我们的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和老师的科研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和发展,在老教师与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锐意改革,取得了丰硕教学和教研成果:大学英语教学部涌现了一批教学竞赛的教学能手,近年教务处组织的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方丽君、傅翠霞、郭高攀、洪小琴等教师多人次获得一、二等奖王文君郭高攀老师荣获江西省大学英语教学技能竞赛二,三等奖吴尚文副教授于2009年和2011年两次荣获江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二等奖;陈彩芬副教授的以学生为主体,提高学生语言输出能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2014年获东华理工大学第14批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骨干教师集体主持完成结题的教育部第二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地缘劣势院校利用多媒体网络资源优化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完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基于网络和多媒体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改革教学手段,利用老师的丰富教学经验,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学业水平和专业需求,制作教学课件、自主学习平台,教学手段的多样化给教师更大的思考空间,激励教师对教学的更大投入,赋予学生更多互动的可能。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改革教学内容,结合多学科的专业特点,以学术英语、拓展课程系列丰富学生学习英语的语境和实用性,培养学生职业意识和应用能力。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利用外籍教师资源以及通过学生英语早读制度考研英语的培训与辅导、学生英语角、“快乐星期四”外教系列讲座、英语才艺大赛、各类英语竞赛、英语电台等切实有效手段培养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改善提高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指导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竞赛成绩获国家级奖励20多人次。

  

三.学研究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成员已在外语类核心期刊和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编教材或教学辅导书5部,承担或完成了17项教育部、省级或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其中教学团队成员发表的反思性教学:大学英语教学的思考和归宿”、“EFL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研究”、“非英语专业理工本科生英语语用能力和认知策略的研究”、“英语口语话语标记语使用实证研究及教学启示“构建以人为本的英语教学模式”、““三位一体”英语教学模式对英语教学效果的影响”、“多媒体网络技术下构建以人为本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模式”、“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导学+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研究”、“英语专业优秀本科生辅助大学英语教学的助教模式研究”、“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任务型协作式教学”等论文充分调动和激发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英语学习地缘劣势情况下,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合格率逐年提高超过了60%,使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多年来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强化教学与科研互补的特点,同时自己的科研成果及科研过程中查询的最新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内容,让学生了解最新信息,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激发学生思考与参与的兴致,使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索取知识,找到探索与创新的感受,真正有效地为社会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拥有宽广系统的知识结构、具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的人才,达到培养高素质人才目的。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正在不断地开拓进取,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力争在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和师资队伍上把团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建设目标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将以教学研究为先导,以教学实践为主体,深化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构建有利于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学习策略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建设一支满足本科创新教育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注重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综合素质、职业道德修养,让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以大学英语本科教学为主体,以“两翼两课堂”英语教学模式构建和实践为辅,实施中外教师合作教学模式,开展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教学、分级教学,将“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建成省内领先,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服务于国防科技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教学团队。在教学实践、教材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通过本团队建设的示范作用,提升我省和我校整体英语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强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强的高素质人才,具体计划与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课程特点,实行引进和自己培养的方法组成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建立人才竞争机制、评估机制、激励机制,克服地缘劣势,锻炼和培养高水平教师队伍。选拔若干名有学术造诣、热心教学改革的中青年骨干作为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造就一批教学名师。根据课程体系调整需要,每年引进1-2位重点院校毕业的优秀硕士生,或博士,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继续派送年青硕士到国内外其他高校和科研单位进修培训,攻读博士学位。

2、深化教学改革

重点推进大学英语本科教学改革,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改革教学评估体系,构建课堂教师指导语言实践、专业知识技能综合实践和课外学生自主语言实践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以系列课题的形式开展大学英语本科教学体系研究,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优质的大学英语教学资源,创新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完善测试评估手段,促进学科建设,浓厚学术研究氛围,培养既掌握专业又精通外语的高级人才。

有效整合教学资源,鼓励和引导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师在教学改革方面实行多方位合作,促进教师教学合作机制和协作氛围的形成,使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主动式学习方向发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英语学习策略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3、实施中外合作教学和分级教学

实施中外教师合作教学。本教学团队继续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引进高质量的外籍教师,入校培训后利用他们的语言优势和研究专长,主讲口语课,把外教口语课纳入公选课范畴进行外教管理。举办英语文化知识讲座,主持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让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享受外籍教师的教学资源,领略异国文化和接触纯正的语言,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继续实施分级教学。对非英语专业的学生,第一年以自然班级形式实行正常的大学英语教学,第二年成立优选班,在进行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加大四级考试的辅导力度,并加强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学习策略能力的培养.

4、带领本科生开展教学研究,探索研究性教学的方式方法

本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学、科研水平。通过课程建设和学科带头人的领头作用,培养年青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提高学科梯队的总体水平。充分利用校际之间的关系及与国际合作处的良好合作关系,开展校与校之间的科研和学术交流,探讨省级以上课题项目的申报和合作,为提升大学英语教学科研水平和地方经济建设多做贡献。

结合本科生导师制制度的实施,本团队将有计划地安排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根据他们的研究专长和方向,结合教学体验和学科特点,带领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通过教学与科研的结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即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同时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的作用,采用“ 交互式”(interaction)或“任务式”(task-based approach)方法等多种教学模式与教学手段,创设真实的语境和增强语言输入,培养学生治学态度和求知精神。通过本科生早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训练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探索研究性教学的方式方法,创建以研究性教学、启发式教学为平台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5.丰富第二课堂

学生课外学习环境建设是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外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为了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校园英语学习环境,通过与各学院合作,开展大学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如“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歌曲大赛”、“英语朗诵比赛”、“英语电影配音大赛”“英美文化知识讲座”,“英语电影欣赏”等,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语言实践环境和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提高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外语学院每周一次的“语角”和“外教文化讲座”和每年一次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风采大赛”让学生体验英语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给学校的外语学习营造了更好的英语氛围,使校园的英语学习环境得到更大的改善,有力地支持和补充了第一课堂的教学。

6.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创新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改革教学手段,利用老师的丰富教学经验,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学业水平和专业需求,制作教学课件、自主学习平台,教学手段的多样化给教师更大的思考空间,激励教师对教学的更大投入,赋予学生更多互动的可能。大学英语教学团队除了使用任务教学法外,在教学课堂把交际法教学思想渗透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策略,培养他们的合作学习精神和自主学习意识。课堂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主,通过对子、小组等活动,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教学原则,使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大学英语教学应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法的形成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应以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为支撑,使大学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主动式的学习方向发展,应体现英语教学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原则,应能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确立学生在英语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以主题教学法和任务教学法理论指导教学实践,以学生为中心,围绕主题设计现实社会中真实的、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注重篇章教学和文化教学。强调学生主动发现或探索式学习,并提倡学生的协作式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通过各种课堂教学活动、课后阅读、小论文、读书报告等辅助练习形式,进行大量的英语表达,帮助学生巩固和升华语言基础知识,加强语言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