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招生代码: 050201 英语

专业定位: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人育人的理念,为满足国家核行业特殊需求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本专业定位为培养具有夯实的语言基础,较强的科技翻译能力和国际贸易能力,主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需求,从事翻译、外贸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设有“英语+科技翻译”、“英语+国际贸易”两个人才培养方向。

办学历史:

本专业已经历26年办学历史。1995年应核行业需求开始招收经贸英语专科班,1999年开始正式招收英语专业本科,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江西省第二轮专业评估中被认定为五星级专业。现有学科教学(英语)和翻译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6人、每年聘请外籍教师多人。有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1名,已建成国家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10门。近五年来,教师发表省级以上论文60余篇,其中外语类核心6篇,中文核心10篇,CSSCI收录6篇,ISTP收录1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教材10余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主持省级以上立项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

专业特色:

1.“英语+科技翻译”方向,为国家核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翻译人才保障。培训了20多批中核赴海外人员,培养了一大批核科技英语翻译人才。

2.“英语+国际贸易”方向,为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外贸人才保障。

专业优势:

1.学校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校,拥有最丰富的校内外核科技领域资源,为本专业的行业需求和人才输出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2.中国文化国家级“双金”课程的认定、高校首个“中国文化教学与实践虚拟教研室”的创建、“以文化人,实践育人”的校本成功育人模式等在全国高校示范和引领。

就业前景: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名列全校前三名,主要从事全国各地核行业领域翻译和省内外大中小企业外贸等工作,部分学生进入政府机关工作。本专业考研率在20%左右,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从就业率、考研率和就业去向来看,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质量较为优秀,与本专业培养目标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