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为热爱,可平山海。“语”出青春,畅想未来。为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提升英语的综合学习能力,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英语角活动。


活动前准备

英语角活动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分团委承办,英语协会协办。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尤其是英语角活动的组织,早在2022年寒假就和多个学院领导召开了多次线上会议商议外语助力双一流建设的规划,2023年开学初又组织了线下会议落实具体工作。

英语角每两周一个主题,大学外语教学部的教师们精心挑选主题及相关阅读文章,提前10天左右通过各班任课教师把主题相关的阅读材料发送给同学们,保证同学们有话可说。任课教师们还会在课上通过各种形式的小任务激励同学们对阅读材料的阅读和学习,激发学生课下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每个讨论小组4-5人,为了保证小组讨论的有效性和流畅性,学院分团委在活动开始前就邀请好了英语专业的同学作为每个小组的group leader, 其他学院的学生加入由英语专业学生组成的小组,共同交流分享。本次的英语角的主题是:Dreams-我的梦想。英语协会的同学们提前做好了各项筹备工作,活动过程中踊跃参与讨论和活动组织,保证了活动的顺利举行。

(外国语学院领导开会讨论事宜)

(外国语学院领导与机电学院领导开展座谈交流)

(外国语学院和地控学院合作开展英语学习动员会)



时间:2023371600-1700

地点:国防科技楼(后面的空地)

方式:线下

参与对象:全体师生


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他们充满热情和活力,向我们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他们。在主持人一段精彩的开场白后,本次英语角活动正式开始。


(同学们分组在一起讨论)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迅速寻找伙伴,分成了多个小组。他们有的在讨论老师给的英文材料内容,有的在自由交流。言无不尽,各抒己见,此时此刻,英语就是他们沟通的桥梁。


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也以他们的视角向我们讲述自己的梦想和未来的规划。来自加蓬的马文谈到自己的梦想是“Do more",他也鼓励我们一起为了自己美好的未来而努力。他们很包容,在我们的同学无法用英文流利地表达时会认真倾听,在犯错时也会鼓励大家继续发言。


(老师们与同学们共同讨论)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的老师们也主动加入到大家的讨论中,倾听着学生们的发言,对他们给予肯定,鼓励学生增强自信,敢于用英语交流,不怕错,勇犯错,在犯错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学习英语就是“enjoy losing face”的过程,不怕犯错才能学得更好。她们温柔的话语似汩汩清泉,滋润着成长中的学子们,为他们排忧解难,寄予厚望。

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英语角活动,并亲自参与其中。领导们赞扬同学们在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并对本次活动的作用及意义表示肯定和支持,同时希望我们不要忘记举办英语角的目的:让每位同学都感受到英语的魅力,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英语和热爱英语表达的浪潮。


不知不觉中,活动已接近尾声,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活动的展开。在夕阳余晖下,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地站在广场中央,与英语协会的负责人及成员一起合照。随着快门的按下,本次英语角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采访

活动结束后,英语协会的记者采访了多名同学,希望从参与者的角度了解到对本次活动的看法和评价。

22级土木系徐同学:

在这次英语角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激发了学习英语的欲望。自身胆量得到了突破,对以后的英语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20 级英语系柳同学:

这个活动对英语专业生是一个输出的过程,对于考教师资格证来说有很大帮助,也能够了解其他专业同学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

钱七虎班黄同学:

英语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 ,这个活动对提高英语成绩有很多帮助,锻炼了我们的口语、语法和翻译,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很多。


(记者采访参加活动的同学)


英语角活动自举办以来就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英语交流的平台,帮助大家练习口语,掌握英语的学习技巧,是一个真正从学生需求出发举办的文化活动。相信英语角会在学校的支持下,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们的配合下,越办越好。(图: 黄雪花 文: 李雪 朱婷